《極樂願文》供養之十五


《極樂願文》
 恰美仁波切著作 
仁增塔欽仁波切講述 
參、往極樂淨土四真理二、身口意積聚福德 (二)供養之十五 

不要小看小小的善根,小小的物質布施供養也會獲得大大的功德,我經常說到這部分的內容,因為一滴一滴的水滴在這裡,即使滴一次之後,過了好久再滴下一次,最後也會滴滿整個大鍋子,因此一滴一滴的善根、一滴一滴的供養、一滴一滴的布施都是很有效果的。
 你們是瑜伽士,修施身法時,連自己的頭髮和指甲都是可以供養布施的,是真正真正的布施供養。做煙供也是供養布施,都有著無數的效果。我們供養布施時,心裡所想的源頭就是大方,對自己不慳吝,對他人也不慳吝。一是對自己捨不得,二是對他人捨不得,一叫「森結給」,另一是叫「森嘎」,兩方面都是慳吝。
 總結而言,了知滿足心就是永遠的財富,不放棄努力,看得起自己,世界上最偉大的人就是自己,世界上最成功的源頭就是努力。努力有痛苦的努力和歡喜的努力兩種,歡喜的努力才有效果,沒有歡喜心的努力也許會讓你生病。
 我們在努力的過程中要有歡喜心,如果常想人這麼煩,群體這麼煩,工作這麼煩,老闆這麼煩,煩煩煩,一百個煩出來,這時你心裡要說服自己:「這些都不用煩,他們本來就是凡人,我為什麼要煩呢?他雖然煩我,但我不煩。我努力、開心,在自己不煩的情況下,好好地努力,一切的結果都會圓滿解決的。」 一切的煩惱都上抬在心裡,這是不好的,你想想看,如果將廁所裡的糞便全部拿到家裡的床上,這是自己的問題,它本來就是在廁所裡面的。同樣的,很多凡夫的煩惱都是存在於各自的相續之中,不是存在我的相續之中。若他人相續之中的所有煩惱都拿到自己的相續之中,這是自己的錯。就像你把廁所裡的大便拿到你的床上,那是你的錯,還是他人的錯呢? 
總之,他人的煩惱確定不要上抬在自己的心裡。滿足的心情、不煩的心情、大方的心情,看得起自己,一切都是以自己為主,要經常這樣想。這個世界裡要有圓滿的結尾是不太可能的,因為我們是凡人皆有缺口,不會是圓滿的,人生有苦苦、行苦、變苦等等,我們的生活本來就是在缺口之中存在的。
 為什麼有缺口呢?因為你不是十向自在,也不是證悟八不離戲的空性而乘願再來的人,而是在反反覆覆的業力之中還要往上爬的人,因為我們會有很多缺口,所以不容易滿意的。當事情雖然沒有滿意的結果時,心情還是要滿意的。事情不圓滿的時候,心情還是要圓滿的。身體沒有這麼圓滿,你心情圓滿就是一切圓滿的源頭,總之,讓圓滿實現在心裡。
 我們要下定決心,從此以後自己的怙主是自己,不是我(指仁波切自己),也不是什麼人,自己的怙主是自己。我的所做所行,都要歡喜自在的努力,永遠不放下。我得到的東西、我的受用、我的事情、我的工作、我的人事物,一切都放在優點上增長,我享受所有的優點,我發展所有的優點。至於我自己的缺點、他人的缺點,都要讓它降低。
 還有,因為我有種性如來藏,所以我都能、都有、都好,這樣想就可以布施得起,可以供養得起,一切就會有很圓滿的結尾,這是第一要。 
因為我有一些智慧,所以你們要聽我的話,以後要聽我的話。某弟子等等聽我的話,是不錯的,本來就有聽了,但某些事情聽我的話,真的很好。今天你們也要聽我的話,心中要有滿足,有滿足就會開心,面對你的家人、親人、工作、環境、事情都要想著他們的優點圓滿。 
碰到辛苦、沒有錢、沒有財,就要好好努力地工作,但是在工作努力的過程中不能帶有煩惱地努力,要歡喜地努力。如果歡喜不起來,因為他人的問題等等,當然是他的問題,你不要上抬到自己的心裡,因為不要把大便拿到床上,不要去拿他相續的煩惱,他本來就是凡人,為什麼不能有煩惱呢?所以這些心態要練習很多很多次,重複重複的練習,一切就會圓滿的。 
今天我的一個好弟子、老弟子,翻譯《解脫勝道明燈》最主要的一個弟子,他今天有一件事情蠻成功的,我們都很開心。好,歡喜自在地迴向。祈願天下所有的有情都歡喜自在,人生很短,你現在的圓滿就是一切圓滿,你當下的圓滿就是永遠的圓滿,你得到的圓滿就是永遠的圓滿,你行持的善根就是永遠的善根。
 永遠不離開慈悲,永遠不離開智慧,人生中沒有慈悲跨不過的苦悶,要記得喔!人生多苦,有慈悲心就可以跨得過去。我有一億的金錢財物,他人全部拿走也無所謂,因為是生生世世的業力而形成的。每一個眾生都對我有恩,所以一切都在可以之中行持。
 持明仁增塔欽 https://chihming8.blogspot.com/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資糧道、加行道、見道、修道、無學道

《法融心生活》精粹版第八偈(下)

《入菩薩行論智慧品》2018年8月7日(上)